2011年4月6日

給趙連海的信: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趙連海:

你好! 我們從來沒有見過面,去年只曾隔著你的律師及妻子,了解你的情況。

自從你獲保外就醫後﹐很多香港人也為你展開新生活而感到高興。但相信過了不久,香港人又要為你擔憂了。

今天一直在留意你的Twitter,下午3時45分左右看見你更新了狀態,並說: 「家里门铃响了,有人登门。」

希望這不是你最後的一個留言。希望按門的,不是大阿哥,而是一個信差或送外賣的小伙子。

已過了兩小時了,你再沒有發帖。

很可能,你繼艾兄後,另一個很快消失的人。

只從你的好友艾未未被帶走後,不單人已消聲匿跡,他在網絡上也無影無蹤。

在微博輸入艾的名字,顯示以下句子:根据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搜索結果未予顯示。

反之,最新一小時微博的熱門話題,是清明節, iPhone 及房地產。

新華社,中央電視台到現時為止還未報導有關艾的失踪,巧妙地,卻選擇在人民日報屬下的環球時報,這只有一百五十萬銷量的報章提及此事。

選擇在以英文撰寫的環球時報發表社論,是衝著「外國讀者」以來。因「西方國家未清楚真相,要求中方立即釋放艾未未,是無視中國司法主權,衝擊中國基本政治架構。」

白色恐佈可怕嗎?

這當然可怕,但當所有身邊的人,都不認為這是白色恐佈,而是叫和諧盛世,這不叫可怕,這叫可悲。

當每個國家強調和平發展,但觀瞻世界,從突尼斯26歲失業青年,到一名埃及男子在議會大厦前自焚,歷史告訴你倆,你們還應該,及還可以做什麼。

正如你昨天說:「做好了随时被继续进监狱以及失踪的思想准备,我也早就对爱人说过,如果再次强制我离开家,我将以死抗争,我将在被强制当天绝食绝水绝灌食绝治疗,直至生命逝去!此心已定!即便我的儿子和女儿失去了我,但我想他们长大后一定会理解他们的父亲的。」

艾未未也笑笑口說過,「我跟其他異見份子不同的,是還未坐過牢。」

或者有人會問,為何你們要走這條路?你們不怕嗎?

以前舊屋的鄰居,一位海派婆婆的一席話,讓我想通了一點。

「哥哥及大嫂文革時被殺,家裡的財產一掃而空。母親死時『他們』不讓我去香港見她最後一面,我現在很快樂。因為我最差的都經歴過,沒有一樣比這更可憐,我真的什麼也不怕了。」 

原來,當人性最醜陋的一面曾在你眼前赤裸裸地暴露,死亡,便不再可怕。

相信香港的大部分市民,生活在這安隱的土壤上,很難理解你們的行為。

那些患了急性盲搶鹽的,要永遠活在「零危險」的港人,更加覺得你們的做法是無稽。

但香港的優勝之處,是還有空間可以改變一些事情。雖然本人身在神州,但諷刺地,這些日子,讓我發現,隔岸觀火可能比身臨其境還好,因為有時候,只有遠水(香港)才能救近火(中國)。正如你去年被判囚後,部分香港政協委員及市民強烈反對,最後你獲保外就醫,這就是這彈丸之地的可貴之處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如果你們決定了這條路,這就是所有熱愛民主的人敬你們的一句話。 

正如環球時報社論的末句所說,「歷史將會對艾未未這類人,作出判決。」

誠他「貴言」!

某香港市民敬上 

2 則留言:

  1. 再一次證明, 我們的老爺子是令人絕望的, 一個為512大地震說真相的人要被軟禁, 一個為數萬受害嬰兒要坐監牢, 這個老爺子還能做什麼為人造福的事??光是在災區上演一場溫韾真人show, 背地裡卻對為人民謀幸福的人加以打壓! 承你貴言, 歷史會為這些人作出公正判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