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

紫荊「分」章



財政預算案,曾俊華民望應聲插水,有議員更提議休會辯論他應否下台。

從電視中,看他無奈的神情,大家或者還記不起,這位眾矢之的的司長去年才獲頒大紫荊勳章。

什麼金紫荊星章,大紫荊勳章授勳儀式,每年報紙雜誌都會報導,但它是什麼?誰有資格獲提名?

在政府網頁查了一下,大紫荊勳章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授勳及嘉獎制度下的最高榮譽,表揚畢生為香港作出重大貢獻的人士。

畢生?曾俊華1982年才加入政府,但二十年也不是一個短的時間,對於「重大貢獻」,老實說,在我記憶當中,過去幾年,曾司長公布的財政預算案,都是一次性公屋住戶租金優惠,綜援戶、高齡和傷殘人士的額外支助等小恩小惠,沒有什麼遠見可言。他有「重大貢獻」? 我真的百思不得其解。更可況,他們是受薪的,為香港服務也很正常吧?

無聊再看看過去幾年的得獎人, 真的嚇了我一跳,腳痛的董伯伯竟然在下台後一年獲頒大紫荊勳章。董伯伯二十多歲就赴圾英國讀書,其後在美國生活了十多年,他有否畢生為香港服務?我真的很 疑惑。如果你說「重大貢獻」,好,我相信有一樣:讓香港人七月一日團結起來。他的授勳,如果是因為他當選第一屆行政長官,及第一屆自動下台的行政長官,這還說得過去,但他被選是因為他畢生為香港作出重大貢獻,恕我直言,他完全不合資格。
 
又分析一下,下一級的金紫荊星章,它是頒授予對社會有重大貢獻或積極參與公共或志願服務而得到極高評價的人士。

就過去三年,不少被選的議員都是很有「左派」色彩的。有七位獲頒金紫荊星章的議員,其中4位分別是,工聯會主席鄭耀棠,政協委員廖長城,人大代表史美倫,而唯一跟泛民有點關係的,是退了民主黨的張炳良。

再查一下,原來每年,各局局長和部門首長會收到評審委員會發出的提名通告,他們可以作出提名,讓評審委員會考慮。但為擴大提名範圍, 公眾人士也可直接提交授勳評審委員會秘書的提名,授勳及嘉獎的名單, 經由授勳委員會推薦,但重點是,最後由行政長官批准。

這樣,不難解釋為何授勳人士富有左派色彩。過去幾年政府跟泛民的關係如此惡劣,
局長提名泛民人士根本是政治不正確。

我相信每年的授勳典禮,行政長官都會致詞,提及為何某人獲獎,如是者,這些講詞,為何不放上網,讓大眾更了解這個禮制是什麼,為何某人會獲授


要加許對香港有貢獻的人士,我不會反對,但沒有透明度,過份鼓吹英雄主義的社會,這些最高榮譽,最後會變成一個
小圈子遊戲

原來,我發現,什麼大紫荊勳章,原來所是「分」章,分豬肉個分。2009年唐唐,2010年曾司長,你估今年會否是黃仁龍呢?真的拭目以待。

想了解多點香港授勳及嘉獎制度, 請瀏覽: http://www.protocol.gov.hk/chi/honours/hon_comm.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