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9日

在影子下,無分你我

我很喜歡影影子,不單是1個人的投射
更重要的是,影子,是看不見面容,看不見穿的衣服
就是看不見階級,年齡種族,大家是平等的
我身邊的這個朋友,來自牙買家
她告訴我,她是黑人中差不多最黑

(I am by no means racist to use the word black! Blacks can never be understood without the binary opposition of whites. If you stop using ego-centric view of praising white over the blacks, the word blacks are neutral. Please challenge me if you disagree)

比較同樣學歷的白人,她媽媽要多打幾份工,因為人工很少,每個月勒緊褲頭過日子
在紐約讀書時,每次學校有盜竊,她永遠就是第1個被校方審問

我問她,你會怎樣做去改變這個不平等的世界會效法奧巴馬,身體力行,踏上政治舞台令世界更和諧嗎?


誰不知,她的答案竟是
不要這麼天真,我只會努力賺很多錢因為,只要有錢,多黑的皮膚,也是白的。」


我沒有即時回答她,只是握著她的手,拍下這幅照片
我不知道她會否明白我的用意.


其實,我已嘗試退一步看世界,但最後我還是忍不住告訴她
你一定要嘗試,要不然,你的下一代,將會繼續用金錢來掩飾自己的膚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