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0日

好戲在後頭



第一次走進上海話劇藝術中心,看見圓拱形的樓底,白色大理石梯配深紅色系的地毯。穿上整齊禮服,戴上圓帽的票務員在門口接待人客,在這只有800多呎的大堂,你會忘卻外面的人放飛劍,讓人壓迫的按車響號﹐你會感受到被一股藝術氛圍濃罩著。

「上海唯一一家國家級專業話劇團體......」我看著指示牌唸著,果然沒有來錯地方,我想。

今次來欣賞改編日本電影《松子被嫌棄的人生》的戲劇,名為《松子的愛》。雖然場景有點簡但總的來說,演員的表演蠻好,表情豐富但不做作。150元,都覺得值回票價。

劇終,正想離開時,導演出來,還以為是出來談談製作過程,但出乎意料,高聲說:
「我們來個大抽獎!中了獎的可以立即拿走贊助商的禮品,XYZ牌化妝品。」

大家也興高采烈!好像會中六合彩似的。但那刻,我心裡一沉,立即想離開。

藝術需要資金,需要跟商家合作,無可口非,但這樣,是過了火罷。劇院不是一個嘉年華。

要賣廣告,為何不可subtle一點呢?可以說憑票尾號碼抽獎,中獎資料會在某日某報刊登之類。

況且,也不用一個堂堂導演來做這樣的事,如果廣告商點明非他不可,為何抽獎前不抓緊時間,分享多一點劇團或下一套劇的資料呢?

最後離開時,朋友說要上廁所,短短十分鐘,劇院突然全關了燈,我還回不過神,後面的美麗服務員說,「我們是10點關門的。」

明白﹣ 所以可以不理會還在上廁所的觀眾,不理會還在大堂看劇團報告的人。

原來什麼大理石,紅地毯,都是堆砌出來的。

歡迎來到中國 ﹣ 你說「軟件還未完善」,但我說是一個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國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