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6日

Merry X’mas? Y’mas or Z’mas?



很長時間沒有動過這個博客。

這些日子,變化很大,由裸辭,旅行,與一班有心人出書,再返工。

看似做了很多,但發現在地培養到的能力 ﹣「靜默,觀察,思考,分析」在香港開始衰退。

以前每當看見被發的事物,便會有衝動回家把它紀錄下來,透過博客,與其他「知心人」分享。

回港後,日子營營役役,我的腦開始懶惰。

但這幾天看到的一些人與事,鼓動了我從新再寫博客。

聖誕節,普世歡騰。

十年前,在尖沙咀海傍走走,燈飾上還有MERRY CHRISTMAS,聖誕快樂。

十年後的日, 變成HAPPY HOLIDAYSSEASONS GREETING,耶穌消失了,聖誕老人都要退休了,取而代之的,是好多O靚模及好有戰鬥格的港女,冒著10度寒風,穿上迷你火紅聖誕服,加上兩個魔鬼角,在一個神聖的節日中扮鬼。而地鐵一排排的避孕套廣告,怕你記不起平安夜是失身夜。

聖誕節,還是性誕節,其實我分不清

古時的歐洲及中東,有非基督徒故意用X來代替Christ,於是將Christmas寫成Xmas,用作淡化基督的存在那末,X好,YZ好,跟本毫不重要,聖誕節變成性誕節,又有乜所謂?因為這只是一個假期,一個消費日子,一個讓你把空虛填滿的日子。

當然,對於非基督徒,不相信耶穌,是可以理解的。但起碼,你要知道,這是一個甚麼樣的日子,一個甚麼樣的傳統。我怕20年後的今日,問一個小朋友1225日是甚麼日子,他今天是HAPPY HOLIDAY

GEORGE ORWELL1984警告過我們,人會受到大阿哥的壓迫,失去自由。

與其擔心資訊受控制,倒不如擔心人們對已泛濫的資訊根本提不起興趣。

與其怕受獨裁的壓迫,倒不如怕每天我們沉溺著娛樂世界,根本不知道自己生活在一個極權社會。

原來我發現,ORWELL’S <<1984>>的獨裁世界,不是很可怕,更可怕的,是ALDOUS HUXLEY’S <<BRAVE NEW WORLD>>樂至上的社會。

而香港就正正是HUXLEY描述的,娛樂無窮的世界。

站在尖沙咀海傍外,燈光璀燦,聖誕快樂?對不起,我快樂不起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