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

世界末日還是末日世界?


踏入2012年還有6個月 看看日曆,如果正如電影201220121 1日是世界末日,我們的生命還有1881小時8分鐘30多秒。

一直覺得,普遍香港人都視南美,阿富汗如外太空,智利地震?阿富汗炸彈襲擊? 好像在九宵雲外。他們對那些天災人禍不聞不問,看新聞片段彷如看電影。

直到日本,這個有人稱之為香港人的「朝聖」之地發生強烈地震,香港人開始意識到,不能再吃魚生,不能再買Comme De Garcon, 生活開始受影響之後,意識到地球生病了。隨之而來的,就是一連串的「末日」。

「愚」樂至上的香港霸權無線電視,幾個月前開始播放屬於「生活消閒」類節目大凶兆(TVB.com將之分類為生活消閒)這個節目邀請以往名新聞主播李燦榮,及一大堆專業人士如科學家及宗教學家,「探討」世界末日之說。

其中三集名為2012末日天機。天機? 凶兆? 這是科學還是玄學節目? 看著一班多年進行科學,天文,地理研究的學家一起討論天機,凶兆,使我目瞪口呆。第二集更厲害,拆解所謂的聖經符號,好像達文西密碼作者丹布朗 (Dan Brown)上身似的。對於沒有宗教信仰的人,好奇了解這些符號意義﹐無可口非

但觀乎這個大凶兆節目,談什麼法國聖母院暗藏末日符號, 法國南部昂達伊十字架繪的「神秘」圖象,配合鬼異的背景音樂,節目被包裝成達文西密碼》般搬上電視, 是將基督徒的價值觀切底扭曲。更讓我吃驚的是,牧師林以諾及聖經研究家王生台是節目嘉賓。我要強調的是,我不是反對討論的內容,而是其表達方式。本人認為,只要是有歷史事實跟據,用嚴謹的態度來研讀聖經,怎樣討論聖經也可。

但這節目卻迷信化聖經研究,把一些原本可以好豐富的討論包裝成奇靈異事,就難以接受。再說,如果沒有記錯,作為基督徒的朱菌表示,近期災難讓她感到末日來臨,令她擔心。但聖經示錄提過,我們是不需懼怕世界末日,因耶穌會再次降臨這個世界。我不會自命清高,說她不應怕死,因這乃是人之常情。但要記住,這是有幾十萬人收看的電視節目,一直被視為虔誠教徒的朱小姐,在公仔箱前說她對世界末日的擔憂,這是跟教徒開了一個玩笑。要知道, 世界各地已有網民開設群組組織自殺活動,作為一個有社會良知的企業,談這些符號玄機,只會加強不必要的恐慌。

我要重申,這原是一個很豐富的節目,專家開啟了不少有趣的討論,包括香港處於地震帶之上,詳釋輻射感染對人體的影響等但當它被包裝成消閒節目,找來專業人士跟明星討論學術及科學議題,變得對牛彈琴,不論不類。專業人士變得不專業,明星變得無知。

當世界各地的人開始集體自殺避開末日,一班科學家跟這個電視台一起愚昧下去,使我不禁慨嘆,如其說很快就是世界末日,倒不如我們現今居住的世界﹐就是一個無可救弱的末日世界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