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0日

iPhone, iPad & 艾未未

今個星期是艾未未週

只有72小時找艾未未的足跡。

上星期三,我往南走,另一同事往北走

幾位朋友問我回港干嗎,我找老艾足跡。他們都,「你小心呀,好危險的!」

聽了恍感了一會,以為自己還身在地。

他們擔心我,我是感謝的。但亦有感慨:

受一國兩制法律保護的我們,不敢發言,但在北方的同胞們,卻在沒有法治的地域,想辦法用盡言論空間。

星期四早上擠在地鐵車廂,聽了一首由iPhone奏出的蘋果交響樂。收到FB息時的「噔噔」聲,手指劃過屏幕的「咔嚓」聲,從耳筒轉來 Stephy 的歌聲,Angry bird的背景音樂,都在我的耳邊盤旋。

打機,聽歌,FB。看新聞?蘋果動新聞的程式 (Application) 了。有趣的是,有人更用IPAD,下載頭條日報看新聞。 蘋果早前IPAD的銷售對象是對讀有較高要求的人,看來蘋果估計錯誤了。

看著,看著,想起北方的同事,走在地大脈博的首都,卻只能從門繨般的空間, 找一些欲言卻不能談太多的人 。 

而我在這彈丸自由之都,卻被Angry birdStephy 包圍著。

當我這個「常呻香港政治冷感症後群」又發作時,離開車廂的不久 便跟有心的社運人士,創意無限的藝術家,艾老「被失蹤」前最後見過的同僚及無心插柳下 ﹣跟艾的老朋友聊聊

By Cpak Ming
「我只是一個NOBODY。正正因為我不想上街,才起來。 我卑微到只需要一秒鐘, 一個影子般細小的空間,不留痕跡,把映像投射出來。為何港府要這麼殺有戒事呢?」

及後經過蘭桂芳, 一排排的塗鴉活現眼前,唯獨是艾的「豬」消失得無影無蹤。

原來,現在我們的香港,是容不下一秒的影像, 不,應是容不下他們不喜歡的影像。

By RFI: 鄭漢良
容不下一秒影像,卻容得下一隻草泥馬, 在旺角街頭中搖擺。(草泥馬,取普通話諧音操你媽, 是艾其中一個作品,以一隻溫馴的公仔,諷刺當局掩飾時,創造和社會。)

人大了,沒有以前那麼「偏激」,要明白阿太在IFC名店有她們的生活節奏,紅磡火車站門外的地產經紀有他們的賺錢方式,不能要求別人參與/關心自己的工作。正如我不關心他們一樣。能做的,只有跟其他同路人,寫的一點點,能慢慢讓他們明白,這個世界,有很多比享樂更重要的事情。

大家或有所不知,艾未未名字的由來,是他的詩人爸爸艾青,於艾出生不久,即1957年5月左右,有天隨便打開字典找靈感的。他打開的那一頁是一個威(Wei)字。「威力?威嚇?威逼?威望?威權?威風。 有甚麼威風的?這個字不好,還是用同音字,叫未未吧。現實太殘酷了(那時文革正在醞),叫他愛未來去。」《取自高瑛作品我和艾青》

愛未來?歷史的諷刺及吊詭之處,莫過如此。

* 我的「香港政治冷感症後群」好像好點了。因為我發現,不少80後,藝術家們,都很努力及默默地工作。香港人,we do cares!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