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9日

巧遇「偽」術家

昨日跟1位偽術家閒談。

名字,不太記得。

坐下不夠1分鐘,把1本藝術雜誌給我,上面有1個F cup的裸女,戴上野獸面具。

「這是我前女友,但太愛賭錢,沒辦法。」

打開內頁,帶我飽覽一個個達至完美的銅體。

「這是她。」 眼角及咀角掛上一個微笑。

問他為何幫前女友戴上面具。因美?因反對拜物主義?他沒有回答。

問他畫家跟攝影師的關係,照片與圖畫的異曲同功之秒,他都沒有回答。

只是很努力地把一本本的作品遞上我手。

「我不是什麼Job都接,通常畫一幅都幾十萬。 」我露出懷疑的眼光。

「哦,不,十幾萬。」他更正。

其中他的客人是跟我們列席而坐的富豪。或者,藝術家不太習慣利用語言,於是,短短的3個小時,我觀察他的行為,每次那位富豪攬着1個又1個「玩具」說那些咸濕笑話,這位偽術家都會笑不攏咀,跟他之前的那個微笑,如出一轍。

藝術家,多麼酷的1個名字。他們很仔細(Pay attention to details),討厭世俗,透過1線1劃,提醒社會上行屍走肉的我們,這個美麗的世界,利用光線,顏色,陰影,留白,釋放情感。

銅體,是藝術,還是被利用成藝術,或者我還未分得清。

但是一位藝術家應該不會只用畫的價值來sell自己,更不會為討好一位長期客戶跟一班無知想釣金龜的玩物周旋。

OR I should say, for a real artist, his/her painting will not and should not be manipulated for an artificial representation to get self-approval.

或者,他前女友戴的面具應該是他的。

他的卡片,我把它掉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